鱼君帅的有点儿烦

学习去啦 有缘再见

「朝菊」触摸月光

*社会青年与高中生

01

      “未成年小孩不能喝酒。”本田菊瞥到对方紧皱的眉头,熟练地压灭指尖的烟,但语气却丝毫没有退让。

      话已经说到这份上,站在吧台前的人却一动不动,昏暗的灯光衬得他的金发更加耀眼。本田菊细细打量他的眉眼,碧眼白肤——这还是个外国人。

       他见小孩嘴唇张开好像想说什么,又不紧不慢补上一句,“外国小孩也不行。”

       少年有些局部地遮住校服上的校徽,也许因为语言不熟悉,说话没什么底气。

       “我不喝酒,我,我找人。”

       “酒吧不负责查找顾客信息,你可以在门口等。”本田菊呲啦一声拉开一瓶罐装啤酒,指了指门口。他本就是被朋友抓来看店,自己不会调酒,也懒得再麻烦调酒师,索性在对门便利店买了一提啤酒打算呆一下午就走,没想到还能蹲到高中生。他说话语气向来冷淡,少年似乎有点被吓到,抿了抿嘴还是没走。

        “法国人,我找一个法国人,”少年有些急切地在肩头比划,“头发大概这么长,金色的。”

       “法国人?”本田菊划手机的手指顿了顿,又低头在屏幕上快速摁了些什么,“我倒认识一个。你等会。”

       少年松了口气,在吧台前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他有些好奇地打量四周,五颜六色的灯光让他觉得很新鲜。本田菊感受到他好奇的眼神,秉着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良好品德,把摆在桌面上一些特殊服务的小广告迅速揉成纸团扔进垃圾桶。

        当他正考虑要不要把墙面上红发女郎的海报撕下来,一个留胡子的金发男人突然冲上来抱住了少年。

       “好小子,亚瑟!都这么高了!”男人拍拍少年的肩,仿佛对他很满意,“不过比起英俊还是我更胜一筹。”

       “弗朗西斯,别这么夸张,”本田菊捕捉到少年耳尖上的红晕,“你弟弟?”

        “我侄子。”被称作弗朗西斯的男人似乎还想说些例如你小时候还抱过你呢这种话,被少年急切地打断了。

        “我住在哪儿?”

        “哦!还有这回事儿,”弗朗西斯如梦初醒地拍了一下脑袋,但是很快又皱起了眉头,“我最近有事处理,不能把你卷进来。”

        “东街那群人?”本田菊捏着灭了的烟头问了一句。

        “对,”他点头。本田菊的出声让弗朗西斯似乎又突然想起了他的存在,他抓起亚瑟的手,一把扣在本田菊随意搁在吧台上的手中,“你最近正好休息,我侄子就交给你了。”

        他的手好烫。本田菊没来得及拒绝,弗朗西斯已经匆匆接了个电话骑上门口的摩托走了。

         少年碧绿的眸子求助似的望着他,他叹了口气,看了眼表,带着亚瑟离开了酒吧。

02

        “我这平常就一个人住,可能比较挤,你将就一下。”本田菊解开外套叠好放在床头,单薄的衬衣随动作勾勒出他瘦削的身形。

         亚瑟换上拖鞋,把箱子靠在墙边。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一台电视机,靠在墙边的一张木桌子,以及床底下一个方方正正的医药箱。房间真的很小,还没有他在英国住的卧室大。但是房间里的每一处都很干净,空气里飘着的洗衣粉的味道让他觉得安心。有个住的地方他已经知足,亚瑟坐在床边,墙上贴了很多纸条,他随手撕下一张,辨认出似乎是记的一些电话号码,见本田菊转身又匆忙贴回原位。

        “洗手间和阳台都在走廊上,”本田菊向门外指了指,“你晚上去的时候当心点,指不准有什么人。这块地警察不管。”

        亚瑟点点头,没有出声。他第一次和这种人打交道,不知道该如何交流。

        他对本田菊的第一印象是看上去年龄很小的日本标准的乖孩子,但他很快就发觉,本田菊远不是那样。他虽然看起来很乖巧,说话也比较客气,但每一句话都可以听出他不是那种逆来顺受的人。相反,冷淡的长相和语气让他显得很不好惹。

        “你没吃晚饭吧。”本田菊原先都是日夜颠倒,从来没有三餐的概念。但他可以饿着,社会的小花朵不可以,更何况还是朋友的侄子,总不能让人家第一天来就挨饿。

        “啊,嗯。”亚瑟本来在发呆,听到他的话一激灵。

        “那好吧,你等我一下。”他拉开门,踩着拖鞋向阳台那头去了。

         亚瑟歪头倒在被子上。被子上有股淡淡的香味,跟本田菊身上的很像。他眯着眼,想起刚刚不经意间瞥到的本田菊脖子后的疤,心底突然泛起一股酸。

03

       有谁重重地敲了两下门。亚瑟有点害怕地打开门,却发现只是本田菊站在门口,他手上端着一碗鸡蛋面。亚瑟赶紧侧过身让他进来,又把门关上。

      “我房里没有灶,这是借别人的灶煮的,”本田菊放下碗,向指尖哈气,“我一直都是自己做饭,应该不会太难吃。”

       “谢谢。”亚瑟有些讶异他的手艺,望着面前热气腾腾的面条心里暖融融的。

       “你不用上学吗?”亚瑟吃着面便打开了话匣子。他觉得自己这个问题很蠢,但还是问了出来。

       “我念完高二就退学了。”本田菊划着手机漫不经心地答道。

       “为什么不接着念?”亚瑟有些不解。

      “我妈带着妹妹跟别的男人跑了,我爸得了病没钱治只能回老家等死。他死了之后我就退学了。”

       “对不起。”亚瑟停下筷子拍拍他的背,他能感觉到本田菊虽然看上去已毫不在意,但说出这些时还是忍不住颤抖了一下。

        “你不用道歉,”他挽起袖子给伤口换药,“早就过去了。”

        “但是,你也不用干这么危险的工作啊,”亚瑟被他白色手臂上触目惊心的伤口吓了一跳,“还有很多别的工作可做,不是吗?”

         本田菊笑了一声,抬头对上他的眼睛。

        “生活没你想的那么简单。我不是你们这些有钱人,把苦难当做社会体验。”

04

         亚瑟一晚上都没怎么睡着,他脑海里反反复复出现本田菊说的那句话。他第一次脱离舒适圈来外国求学,从小到大上的都是贵族私塾,朋友也都是背景赫赫的淑女绅士。他跟父亲吵架离家出走,第一次触碰社会的底层,而本田菊成了与他过去生活完全对立的颜色。

         亚瑟偏过头,听见本田菊浅浅的呼吸声。他整个人缩成一团,手指紧紧攥着被子。亚瑟不知道听谁说过,这样睡觉的人都很没安全感。

        月光从窗格里透进来,洒在枕头上。

        亚瑟觉得本田菊说的很对,自己永远都无法理解他受过的苦难。

05

       “起这么早?”本田菊被他收东西时窸窸窣窣的声音吵醒,他看了一眼床头的表,半睡半醒地问。

        “我刚转过来,要给老师留个好印象。”亚瑟把一个塑料袋子放在桌子上,“我给你带了早餐,起了就吃一点。”

        本田菊摸了摸塑料袋,还是热的。他第一次受人照顾,不知所措地看着亚瑟拉开门下楼,愣是没憋出一个字。他的瞌睡醒了大半,索性从床上翻下来。

        他快速地洗簌完毕,解开塑料袋,发现里面还有一张亚瑟用黑色水笔写的“按时吃饭”的小卡片,后面画了一个笑脸。

       本田菊用指尖戳了戳袋子里的糯米团,手感不错。他突然觉得心情很好。

06

        亚瑟下午回来的时候,房里没有一个人。本田菊压了张卡片在水杯下,大意是说他有事需要出去一趟,让他自己解决晚饭,有别的问题可以去找楼下的大叔。
         亚瑟把纸片翻了一面,心里空落落的。他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亮起灯开始写作业。但他总不能集中精力,始终在留意门口的动静,似乎在等谁回来。

         但直到十二点,也没有人敲门。亚瑟抓起被子直接倒在床上睡过去了。

         直到第二天早上菊也没有回来。但当他放学随着人流踏出校门时,却看见了倚在对街抽烟的瘦削身影。对方看到他招了招手,掐掉了烟。

        亚瑟加快了脚步。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看到他的一瞬间,心里的沉重突然都消散掉了。他压抑住自己的兴奋,用很平常的语气问:“你怎么来了?”

        “我正好路过附近,受你叔叔之托接你放学。”本田菊笑了一下,亚瑟却注意到他嘴角的淤青。

        他扣住本田菊的手腕,用手指蹭他手心,“你去打架了?”

        “我们这种人打架不是很正常吗,”本田菊不以为意,但也没抽开他的手,“赚钱而已。这点伤约等于没受伤。”

        亚瑟垂下眸子。他不知道该以什么立场去劝服他。以大少爷的嘴去劝别人丢掉养家的活,只会把他越推越远。本田菊却以为他是为自己一夜未归而赌气,略显歉意地拍拍他的肩。

       “你…你最近别去了吧。你手上伤还没好,胡子混蛋不也说你最近在休息么?”

       本田菊闻言叹了口气,亚瑟觉得他仿佛有很多话要说,但他什么都没说。

07

        本田菊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后,又连续失踪了好几天。

        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总觉得和本田菊熟了不少。但他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刺痛他敏感的自尊。尽管他什么都不说,亚瑟总能察觉到他的隐忍和痛苦。本田菊于他就像是床头的月光,永远不可及,却又开始产生千丝万缕的依赖。

        期间亚瑟试图去第一次见他的酒吧去找,却被告知酒吧已经转卖了。他有些魂不守舍地往回走,无意间被巷子里的巨大声响吸引了注意力。

       他突然觉得心里很慌,飞快地往巷子里跑,只看见本田菊浑身是血,被人抵在墙上。对方有好几个人,亚瑟想也没想直接冲上去,他力气因为常年打球,在同龄人中不算小。他一脚踹开准备给本田菊再来一刀的那人,张开手臂挡在已经快失去意识的菊身前。

        对方因为他的突然插手也愣了一下,但很快他们反应过来这只是个还没成年的毛头小子,可能连架都没打过。当亚瑟正准备跟对面几个人拼死一搏时,弗朗西斯驾着摩托拉了几个人过来。对面男人暗骂了一句,带着身边的人迅速走了。

       亚瑟架起本田菊,骑上弗朗西斯的摩托。本田菊头靠在亚瑟胸口,脸上没有一丝血色。他的手压着小腹不断流血的伤口。亚瑟一再央求弗朗西斯开快点,直到弗朗西斯喊道再快就要被警察拘了,他才不再作声。

        他用湿纸巾擦去本田菊脸上的血痕,手指忍不住发抖。

       “你别哭,我还死不了。”本田菊的声音很小。

       “你别去打架了,好不好?”亚瑟终于不再忍耐,眼泪顺着脸颊滴在本田菊黑色的发丝上。

       “我知道,我们永远是两个世界的人。”

        “我无法感同身受你先前遭遇的苦难,也想象不出你之前的生活。但我能感受到你的痛苦。”

       “我知道你把我当做不懂事的小孩,当做颐指气使从不愁吃喝只知挥霍的大少爷。”

        “这些怎样都好。”

         “但是我现在无比清晰地知道,我想让你活着。不是作为大少爷,或是弗朗西斯的侄子,而是亚瑟·柯克兰这个人。”

         “我很害怕失去你。”亚瑟的声音因为激动而断断续续的。他一股脑说完之后低头去看本田菊。他以为他会嘲笑他的天真。

        可是他没有。亚瑟很清晰地感觉到,本田菊的眼泪落到了他的手心。

        月亮高悬在夜空。亚瑟用轻轻指尖去触碰本田菊发丝上的月光。他只希望车能快一点、再快一点。

08

        “你要去上课啦?”本田菊裹着纱布在病床上不能乱动,他只能把头偏过去一点跟亚瑟说话。

        “我出去透透气,病房有点闷。”亚瑟帮他把空调温度调高了一点。

        “那天的事,谢谢你。”本田菊艰难地动了动手指,亚瑟见状又坐回了病床前。

        “很害怕失去我,是什么意思?”意识到本田菊在拿自己取乐,亚瑟满脸涨的通红。

        “就…呃…我,我挺喜欢你的…”

        亚瑟见本田菊不再回话,心里咯噔一下逐渐被失望填满。

         “没什么事的话,我先出去一下。”他打破沉默,有些僵硬地站起身,却被本田菊拉住了衣角。

        其实他很想说,你就是个冲动的傻子,什么都不会就敢上去打架。我们从来都不可能是一个世界的人,你比谁都该清楚,就算在一起也不会有以后。

         但他最终却笑着望着那双碧绿的眼睛,小声但又郑重地说,我也是。

        他看着少年涨红的脸,在心底想,去他妈的以后。

        
END
年下好,年下妙

         

评论(9)

热度(15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